中國時報【李欣恬╱專訪】為世界各地打造重要建築的伊東豊雄,人生中最喜歡的建築,是以木頭打造的日本岐阜市立中央圖書館,而人生中重要的建築之一,便是台中國家歌劇院,難度甚高的58個曲牆與29個涵洞,其特殊工法耗時耗力,讓伊東豊雄幽默表示:「最難養的小孩最可愛。」伊東豊雄表示,「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建物上,至今還留有我的手印,這是一座無法再被複製的建築,也實踐了我心目中理想的歌劇院模樣,就是觀眾身在其中可以自由行走,以輕鬆的心情接觸藝術。」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原始競圖,曾在比利時失利,伊東豊雄在因緣際會之下,把這份設計圖帶來台灣。他表示,傳統的歌劇院,每一層樓都有層層關卡大門,「看表演的人,必須推開層層大門,才能抵達舞台,這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歌劇院模樣。」伊東豊雄表示,他心中理型的劇院,是人們可以邊逛街、邊抵達目的地,「可能是這邊逛逛,那邊走走,東看西看,停下腳步欣賞個小表演,不知不覺就抵達到舞台區,這是我期許的事情,一座歌劇院,並不是只有想聽歌劇的人才能進來,而是也能吸引不想聽歌劇的人進來體驗。」伊東豊雄聽聞,現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附近許多居民會在閒暇時刻,恣意走進歌劇院晃晃,但並不一定是要看演出,他表示:「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歌劇院模樣,看表演就是生活。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nikoza28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